發生小腿抽筋時的緩解處理

抽筋,在醫學上上稱為肌肉痙攣,很多人都經歷過。那麼經常性的抽筋是不是缺鈣造成的呢?如何預防抽筋呢?一起來看看吧。
  經常抽筋是缺鈣嗎?
  抽筋時,我們的第一反應就是缺鈣,然後就是喝各種骨頭湯,吃含鈣高的食物。但是,這樣做未免太不保險了,畢竟抽筋的原因有很多,並不一定是缺鈣,而補鈣太多對身體也是無益的。孕婦可進食葉酸食物及孕婦維他命食物,以提供胎兒成長所需。但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有助胎兒腦部及眼部發育的DHA,孕婦可考慮通過食物或懷孕營養補充品中補充。當中包括魚油及藻油,但魚油有別於魚肝油,孕婦應先向醫生查詢及小心食用。
  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鈣、受涼、局部神經血管受壓引起。平時可適量補鈣,多曬太陽,注意局部保暖,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,如坐姿睡姿,避免神經血管受壓,你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熱敷、按摩,加強局部的血液迴圈,如果還無改善,你就應到醫院檢查治療。
  高熱、癲癇、破傷風、狂犬病、缺鈣等都可引起抽筋,這屬全身性的,還有局部性的如腓腸肌(俗稱小腿肚子)痙攣,常由於急劇運動或工作疲勞或脛部劇烈扭擰引起,往往在躺下或睡覺時出現。
 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:
  睡眠姿勢不好,如長時間仰臥,使被子壓在腳面,或長時間俯臥,使腳面抵在床鋪上,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,引起肌肉“被動攣縮”。
  疲勞、睡眠、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,均可引起肌肉痙攣。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,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,都可使乳酸堆積;睡眠休息過多過長,血液迴圈減慢,使二氧化碳堆積等。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,如冬季夜裏室溫較低,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。
抽筋是缺鈣嗎 抽筋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會抽筋 抽筋怎麼辦
  發生小腿抽筋時的緩解處理:
  1、簡單處理: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發作是使勁把腳大拇指往上翹,並且把腿往直伸。如果有人幫助,見效更快。
  2、牽拉:馬上坐起來,伸直發生抽筋的小腿,軀幹前屈,用雙手扳住前腳掌,緩慢、持續向軀幹側牽拉,直至痙攣緩解。牙垢清潔及口腔護理是每天必需做的事情之一,想徹底將殘留在牙齒的牙垢清除,可以選擇不損法琅質的牙膏進行牙垢清潔。
  3、穴位刺激:可用手指按壓委中穴、承筋穴、承山穴等。
  4、局部按摩:用雙手快速搓擦小腿,或用手按揉或輕扣小腿肌肉,可幫助緩解肌肉痙攣。
  5、熱敷: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狀,可改用熱毛巾、熱水袋敷於腿肚處,能有效促進肌肉的血液迴圈,緩解痙攣。
抽筋是缺鈣嗎 抽筋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會抽筋 抽筋怎麼辦
  平時如何預防抽筋呢?
  1、經常鍛煉身體,防止肌肉過度疲勞。運動前做好充分的預備活動,伸展開腿部、腰部、背部、頸部和兩臂的肌肉。增加運動量不可過急,應該遵守每星期增加10%的原則。
  2、經常喝水,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再喝。大量出汗時應該補充營養強化型的運動飲料。
  3、注意飲食平衡,特別是從飲食中補充各種必需的營養成分。如: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鈣;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。
  4、孕婦要經常改變身體姿勢,每隔1小時左右活動1次,臨睡前可用溫水洗腳和小腿,還可根據身體的特殊需要,補充包括鈣在內的營養成分。
  5、夜裏抽筋的人,尤其要注意保暖,不妨試一試在睡覺前伸展一下肌肉,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